上篇提到了波鴻的Stiepeler Dorfkirche鄉村教堂,我們去的那邊正好遇上新人結婚,在等待的時間裡,我們晃去了附近的魯爾河沿岸。其實我們本來不知道魯爾河就在附近,是東晃西晃晃過去的。看到路邊有不少露營車,心想,這附近一定有什麼,不然不會有露營車,結果還真給我們找到通往魯爾河沿岸的路徑。


urspr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tiepeler Dorfkirche 鄉村教堂,位於德國波鴻Bochum市區南部,近魯爾河。魯爾河(die Ruhr)即是流經德國重要工業區-魯爾區-的重要航運河道。
這間位於波鴻市區南部Stiepel區的鄉村教堂,11世紀即已建造,推測早期是信奉聖母瑪麗亞的教堂,由女伯爵Imma von Stipel促成興建。這也是目前波鴻市最古老的建築。

urspr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高緯度的這裡,從屋外窗前鐵道邊的景色變換,輕易地感受四季時序更替與時間的流逝。

冬天的時候,七點天黑出門,五點天黑回家是平常不過的事情。都是在上學路程中,從急駛的火車裡看著遠方地平面漸漸泛白。特別喜歡天濛濛微亮的天青色,澄澈且單純。

通常我會在火車裡小睡片刻,從B地到D地,隨著窗外天際漸亮再緩緩醒來。
如果我能在擁擠的通勤列車裡找到座位的話。

過了冬至以後,黑夜的時間漸漸變短。
今天早上站在月台上等候列車進站的時候,特別意識到這點。因為天已經亮了。
忽然憶起今天是農曆除夕。
這裡嗅不到一絲過節的氣息。

urspr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