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Erfinder des Döner Kebab in Berlin gestorben

Mehmet Aygün entdeckte das beliebte Fastfood-Essen
Der Döner Kebab stammt nicht aus der Türkei, sondern aus Berlin. Sein türkischer Erfinder des Döner Kebab starb nun im Alter von 87 Jahren an Knochenkrebs in einem Berliner Pflegeheim. Mahmut Aygün habe zum Schluss unter starken Schmerzen gelitten, so sein ältester Sohn Cengiz Aygün.
 
Im Sommer 1971 hatte der türkische Einwanderer die geldbringende Idee. Zu der Zeit arbeitete er im "City-Imbiss" am Zoologischen Garten in Berlin. Er füllte eine Teigtasche mit Döner-Fleisch und Joghurt-Soße und verkaufte alles für 2 DM. So ging der erste Döner Kebab über die Ladentheke und wurde als original türkisches Gericht verkauft. In der Türkei wird das Dönerfleisch aber mit Salat und Soße auf einem Teller serviert. Nachdem der Döner Kebab in den 70er Jahren in Deutschland zu einer der beliebtesten Fast-Food-Mahlzeiten wurde, fanden auch die Bewohner in der Türkei gefallen an dieser Mahlzeit und die dortigen deutschen Touristen.     
Rund 1600 Dönerläden gibt es heute in Berlin. Ohne Mahmut Aygün wäre das unvorstellbar. Viele Immigranten in Europa hätten keine Arbeit.
Reich wurde Aygün dennoch nicht durch seine Erfindung. Er ließ sie nicht patentieren.
 
Aygün wird auf dem türkischen Friedhof an der Sehitlik-Moschee in Berlin-Neukölln beigesetzt.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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有趣的是,上面那則新聞網頁底下的讀者投書,在吵Döner究竟是不是土耳其原產食物、Döner的歷史早就很悠久了云云,呵呵。

老實說,我已記不得十多年前第一次在德國吃到Döner是在哪個城市了?或許在柏林?似乎在火車站附近?那時跑了太多城市,而且或許因為那間店的Döner沒有特別好吃,只記得份量很多,多到我一個人吃不完,以致於我完全忘了是在哪個城市第一次吃到Döner。

柏林的Döner店競爭尤其激烈,上頭的新聞裡提到,在今日柏林市裡有約1600間的Döner店,這數量有多驚人呢?比較一下麥當勞的間數,根據麥當勞的網頁,2007年在全德國境內有1302間麥當勞。光是柏林市內的Döner店間數,就已經比全德國的麥當勞間數還多了。不曉得全德國有多少間Döner店呢?然而也因為削價競爭激烈,以致於2006年時用Gammelfleisch(不合食物製作法規、過期肉品、廢棄肉屑等)來製作Döner的醜聞事件爆發,震驚了德國社會好一陣子。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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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pple iTunes在好一段時間前推出了iTunes U,即大學與Apple iTunes合作,將大學課程的聲音檔或影像檔製作成podcast,放在網路上供人免費下載與閱聽。起初最先是美國的大學,後來加入了英國的大學,今天最新發佈的消息是,有四間德國的學校也加入了iTunes U:慕尼黑大學Ludwig-Maximilians-Universität München (LMU)、阿亨工業大學RWTH Aachen、福萊堡大學Uni Freiburg與波茨坦大學Uni Potsdam的das Hasso-Plattner-Institut。透過iTunes U不僅可以聽到英美語系大學的課程,現在也可以聽到德國大學的課程了!

剛才去看了一下iTunes U,進入這些學校所提供的課程podcast逛逛,目前這些學校已經上傳了不少的課堂講座影音檔,檔案其實都還不小,畢竟每堂課都約90分鐘左右。以慕尼黑大學為例,他們提供的podcast分為三大項:學校介紹、研究、課程,在課程部份則包括了數學、醫學、企管、心理教育、文化等。福萊堡大學的podcast則是以主題分類,哲學語言文化、數學物理生物、科技、歷史、數學與管理、音樂、運動、法律、宗教等。

相關新聞:
Hochschule zum Herunterladen
LMU startet Podcast-Portal auf Apple-Ableger "iTunes U"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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話說,從星期天下午開始的飄雪,持續了十數小時後,累積了近20公分的積雪,敝市處理市區Winterdient的公部門USB,宣稱在凌晨三點開始派出掃雪車(Räumfahrzeug)與Streufahrzeug(即:丟撒防滑粒的小工程車),總共16輛的掃雪車與14輛的Streufahrzeug以及USB的80位人員得負責街道積雪的清除。但是,為什麼儘管如此,B市還是成了距離降雪已經進入第三天,路上交通與積雪清除還是一團混亂的少數城市之一?連報紙新聞都還有專文報導,B市市民痛責工務部門USB效率動作太慢。據報上新聞轉述USB發言,他們已經盡力處理市區道路積雪,處理了等級1與等級2的道路,Landweg不歸他們管......除了一再表示他們已經有在處理,而且還跟市民強調,你們自家門前的積雪,是你們自己該處理的,不是我們USB得負責的。我新聞看到這裡,再瀏覽一下新聞底下的讀者回覆,實在不難想像這樣的工務處理不會被罵到臭頭。這回降雪量的確超乎尋常,但是這鄰近這麼多城市,怎麼就B市的狀況特別慘?隔壁D市,在星期一的時候,道路積雪都已經基本排除了,隔壁E市,雖然動作也慢些,但是目前似乎也比B市好些,至少大眾交通運輸已在運作。我同時還看了B市的交通公司網頁,隨時留意交通狀況,因為我還是要去學校與辦事的啊......但是昨天星期二還是沒車,只有零星的班次,我根本也離不開,orz。

剛才看了每星期三都會塞在信箱裡的地方報紙,新聞報導裡提到了為什麼清雪動作如此緩慢如龜爬的原因。這裡的電車軌道與汽車公路是重疊的,意即電車軌道並沒有專用道路,只有某些路段有專用軌道,汽車無法進入行駛。在那些電車與汽車共用的路段,汽車將輪下積雪壓進了電車軌道縫隙,在有大量積雪、且氣溫一直持續攝氏零下,積雪不會自行融化的狀態下,電車無法行駛,只得靠著人力,「用手」將塞在軌道縫隙的積雪挖除。好吧,我可以理解為什麼到現在電車行駛還是零零星星的了.........但是,同樣的問題又來了,這樣的狀況不是只有發生在B市,附近鄰近的城市們都是這樣的電車汽車共用道路,怎麼就B市處理起來特別跟別人不一樣?

地方報紙上也一再提到了住戶要負責處理門前積雪的Winterdienst。住戶必須負責7時至20時門前積雪的清除,清出寬約一公尺的小徑供行人通行。

氣象預報說,今晚又將再降雪..............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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