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才發現版面設定裡多了個類似Apple iTunes界面的新樣板,正符合這次文章想提到的iTunes podcast,便將版面設計換成現在大家看到的這個。

先前文章曾提過Apple iTunes音樂管理程式裡的podcast,短短的時間裡,podcast的發展已經十分蓬勃,有著各類語言製作的podcast節目,而且也出現了所謂的video podcast。

要如何搜尋有那些podcast節目呢?下載程式之後,點選進入音樂商店"Music Store",目前Apple的Music store分設在21個國家,例如:澳洲、比利時、加拿大、丹麥、德國、西班牙、芬蘭、法國、希臘、愛爾蘭、義大利、廬森堡、荷蘭、挪威、奧地利、葡萄牙、瑞士、瑞典、英國、美國以及日本。進入Music store之後,除了可以點選音樂商店裡的單曲或CD資訊,可以線上購買樂曲,也可試聽三十秒;另外,則是點選進入"podcast"。各國的音樂商店裡陳列的樂曲與podcast項目不盡相同,如以德國與日本音樂商店來說,則是完全不同。是啊,兩國地區人們聽的流行音樂完全不一樣,使用語言也完全不同,音樂商店裡陳列的項目也就幾乎完全不同囉。如進入日本音樂商店,點選podcast,則顯示出以日本語言為主製作的podcast節目;若進入德國音樂商店,點選podcast,便以德文製作的podcast節目為主。

關於以德語製作的podcast節目,幾家主要的媒體現在多已製作了相當數量的podcast節目,供人們下載訂閱收聽,例如Deutsche Welle, NDR, ORF Hitradio Ö3, ORF Radio FM4, radioeins (Rundfunk Berlin), RTL interactive GmbH, SWR, WDR, ZDF. 除了一般的podcast錄音節目,也多了很多所謂的video podcast,亦即是有畫面的podcast錄影節目。目前ARD的Tagesschau,ZDF的Heute Nachrichten,以及RTL的Atktuell等的晚間新聞都有製作成Video Podcast,可以看到當晚新聞畫面,除了可以聽取當日新聞內容,還可以看到新聞畫面呢。

除了新聞節目,還有各類video podcast,之前我比較常看的節目是RTL製作的"Besser Essen",一個做菜節目!兩位男廚師Stevan Paul 與 Holger Stromberg輪流介紹各式菜餚,以及一些做菜小技巧,我也透過這個節目,看到一些德國作菜方式與菜色內容。有一次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一款湯品,當廚師介紹食材的時候,真是令我有些吃驚,無法想像那道湯的味道。因為製作那道湯的食材有:椰奶、紅辣椒、香蕉、番茄醬汁、咖哩、優格、大蒜、細香蔥以及蝦子等。嗯.........這些食材組合起來的味道不知是什麼哩,呵呵,我不敢試。但是最近這個做菜節目都沒有再提供video podcast的錄影節目,但是電視節目一直都有持續播放,不知道何故未能繼續提供video podcast讓觀眾下載收看了啊。

現在podcast節目越做越多,我也不可能窮盡所有的podcast內容來做個簡介,只是覺得這是一個不錯的學習語言管道,像我在瀏覽日本音樂商店裡的podcast時,便發現以日文製作的podcast,有為數不少的英語學習節目,在top podcast訂閱前一百名裡,英語教學節目就佔了11個哩。另外,我也有找到英語授課的日語教學節目,用英文學日文;也有日語教學節目是video podcast,也都是方便初學者利用的。NHK也有製作中文新聞podcast與德文新聞podcast喔。

我自己訂閱的podcast節目越來越多,卻也常常累積一大堆節目沒聽沒看,因為實在太多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spr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