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的城市裡,市中心的某間書店,因為租約到期而欲出清存書,很多書籍都打了非常多的折扣,我跟男友就晃進去看看有沒有什麼書可以趁此購買。德國的書價不 便宜,通常平裝本(Taschenbuch),都是在十歐元上下,如果是精裝本通常價格不菲,大概都要三四十歐以上甚至更貴,到七八十歐也不令人意外。然 而也不是所有書都有平裝版本,多要是暢銷書,才再會出平裝本。

進去書店晃了晃,不少是小說、藝術、大本照片集與圖冊、食譜(這些食譜看起 來是很美味啊)。通常我去書店多會流連在食譜區,並不是因為我想要做菜或是很會做菜,純粹只是因為想看美味的食物照片,起望梅止渴的作用而已。燒烤類的食 物很是引人,各式沙拉圖片在炎炎夏日裡也很能引起因酷熱而不振的食慾,光是看大量沙拉彩圖,倒是就能引來些許清涼消暑的氣息。另外我也很喜歡看甜點的食 譜,這邊巧克力作為甜點食材很是普遍,大量的季節水果總是令人看了垂涎欲滴,例如擺了滿滿一層又一層的新鮮草莓或櫻桃;還有他們也特愛做蘋果派(以前課堂 上老師也做了蘋果派帶來請我們吃)。倒是一些中式料理食譜(Wok,指中式炒菜鍋)沒什麼特別驚艷的,一方面或許因為這裡能獲得的中式食材也並不很多,能 做出的變化其實也沒能很多;另一方面我們對於中式料理本來就比較熟悉,看多了,也就沒什麼特別稀奇的,相對地興趣當然就少些。聽說不少留學生,到後來都練 就一身善於料理的工夫,以及精通德文食譜辭彙;書店裡也有至少七八種以上的食譜雜誌哩,看來德國人似乎也挺愛吃?不過食譜上看起來好吃,跟實際上吃起來好 不好吃,其實沒有絕對正相關。

又岔題了,回到我們進書店尋寶的事。
晃著晃著,當然還是會試圖尋找歷史書區。通常就目前逛書店的經 驗,關於德國現代史、世界大戰戰史、納粹歷史的書籍是主要大宗,再來就是關於德國中古時期的歷史,例如中世紀的城市、城堡以及騎士等。在德國書店,其實並 不容易見到專門一點的學術書籍,學術書籍多在圖書館裡,而且多精裝本,價格也就貴多了,要找書,在實體書店找,不如在網路上找......(如果想找的是 學術一點的書的話)

因此,當我看到一套書的時候,不免驚訝!
Geschichte der Familie(家庭史),一群法國年鑑學派史家合力撰寫的套書,共四冊(但當時我們只看到三冊,缺了第三冊Neuzeit)
(古代史)-Altertum- (Vorwort von Claude Lévi-Strauss)
(中古史)-Mittelalter- (Vorwort von Georges Duby)
(近代史)-Neuzeit- (Vorwort von Jack Goody)
(20世紀史)-20. Jahrhundert (Vorwort von Jack Goody)
每 本價錢都是12.95歐元,這可還真難得,(當時的確覺得價格難得,但是後來發現在amazon上的價格也是如此...一點也沒有便宜到。)雖然以我現在 的德文程度當然還是有看沒有懂,但是機會實在難得,所以我跟男友還是將這套書扛了回來。昨天經過這間書店,赫然發現第三冊尚有存書,那當然更是要抓緊機會 趕緊買下來,這還真是買齊了這套書,本來以為大概買不到第三冊,沒想到昨天還能買到。

書目資料:
Die Originalausgabe 》Historie de la familie《 erschien 1986 bei Armand Colin, Paris
Die Uebersetzung erfolgte nach der aktrualisierten Taschenbuchausgabe von 1994
1997. Alle deutschsprachigen Rechte bei Campus Verlag GmbH, Frankfurt/Main
Juni,2005. Magnus Verlag, Essen
ISBN: 38840042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spr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