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rieheit Wetter,"Freiheit", 除了一般的意思「自由」以外,也是指一種市鎮型態,通常是中古世紀發展起來的市場街區。Wetter(費特)這個中古11世紀發展起來的這個區域,就稱為 "Freiheit Wetter"。此區目前保存了傳統的木製桁架建築(Fachwerkhaus):Fünf-Giebel-Eck,即五棟相連的木頭桁架屋。

此種木頭桁架屋(Fachwerkhaus),是中古時期至十九世紀以前中西歐(德、南法、英格蘭與斯堪地那維亞地區)常見的房屋型態。二戰期間損毀了相當數量的木頭桁架屋,相對於南德地區的老城與鄉間,在魯爾鋼鐵工業區的桁架屋就不多見。

Wetter(Ruhr)的Fünf-Giebel-Eck,這五棟相連的桁架屋,建於17世紀,是目前Wetter(Ruhr)地區最古老的建築之一。

 

靜謐的小街道與木製桁架屋。

 

下圖為普魯士改革政治家Freiherr vom und zum Stein曾居住過的房子。

下圖為1894年興建的新教教堂。

下圖為Burg Wetter (1274年興建的城堡)

 


城堡遺跡,建於13世紀中晚期,原先為軍事防禦用途。

1819年Friedrich Harkort (1793-1880)取得此城堡,並在此建立了他的機械製造公司 (Mechanischen Werkstätten Harkort & Co.),為德國最早的機械化工廠之一,以英國工廠為典範並引進技術,1821年生產了德國最早的蒸汽機械(Dampfmaschine)。而此工廠也受 普魯士國家大力支持,用以促進魯爾區的礦業開採。他並成立鐵路公司,興建從科隆(Köln)至明登(Minden)的鐵路,是德國鐵路興建的先鋒之一。

下 圖中的人像為Friedrich Harkort,被稱為「德國魯爾區工業之父 (Vater des Ruhrgebiets)」,德國工業革命早期的企業家與政治家。右側的圖則為Alfred Rethel (1816-1859)於1834年所繪製油畫,描繪建於山坡城堡上的機械工廠。更細緻一點的圖可以看這裡

雖然城堡這裡過去曾是機械工廠,但是現在卻已經完全看不出來過往工業年代的痕跡。若不是看了解說,還真不知道Wetter這裡的過往歷史及其與普魯士、魯爾工業區的重要關連。

城堡遺跡

下圖為Harkort-Haus,即上述提及Friedrich Harkort所居住過的房屋。現為Wetter市檔案館(Stadtarchiv)。

從城堡眺望Harkortsee,1931年為調節與淨化魯爾河河水所興建的人工蓄水池,以Friedrich Harkort的姓氏命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spr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