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多月前,覺得有感冒症狀,但又覺得不像是一般的感冒發燒,而是對某種過敏原產生過敏反應所引起的身體不適。不僅鼻塞、流鼻水十分嚴重,上課時衛生紙不離手,講話時也是鼻音濃重。便從網路上找了城市裡的耳鼻喉科,依著地址就這麼前去看醫生。

這間耳鼻喉科就位在市區主要購物街道上,很好找,交通也很方便。不需要特別先約診才能前往,因此當天就能掛號看診。醫生或許見我是外國人吧,講話特別緩慢清楚,問了許多與症狀相關的問題,但醫生仍不能十分確定是一般感冒還是過敏反應,先開鼻子滴劑的處方籤讓我回家滴用,以及Aerius緩解過敏症狀藥,再觀察我服藥與使用滴劑的後續狀況。我問了醫生,我可以做過敏測試嗎?醫生說,他要看我下一次回診時的診斷狀況,再來判定有沒有需要做過敏測試。

到了回診那天,醫生又問了幾個問題,大概比較確定應該是過敏之後,就約了一個月之後進行過敏測試。昨日就是去診所做過敏測試。
這個過敏測試並不很複雜,過敏測試的專用小箱子裡,有著23種不同過敏原滴劑的小瓶子。護士先以酒精將我的右手臂消毒擦拭,然後用原子筆在手臂內側寫上兩排數字,從1至23。接近手臂關節的地方,寫上+(正)與-(負)。接著護士就打開每個小瓶子,在每個數字旁邊滴上一小滴,1號瓶子的滴劑滴在數字1旁邊,2號瓶子的滴劑滴在數字2旁邊。等她滴完23個小瓶子的滴劑以及+與-的滴劑之後,拿出小刀片,在剛剛滴上滴劑的皮膚上刺小洞,好讓那些滴劑進入皮膚,以產生作用。刀片在手臂內側皮膚上刺25個小洞,雖然有些痛,但還都在可以忍受的範圍。護士說二十分鐘過後,醫生會來看測試結果。

在等待的二十分鐘內,首先,在標示+的地方,最先開始腫小包與發癢,這是用來標示如果有過敏反應時的症狀顯現。後來看了過敏測試單,在+處滴的滴劑是Histamin,在-處滴的滴劑是Phys. Kochsalzlösung。慢慢地,有些數字旁也漸漸泛紅與腫小包。昨天忘了帶照相機去,不然還可以照張相片記錄一下。醫生隨後讀取過敏測試結果,不令人意外的是對Birke(樺樹)與Milbe(塵蟎)過敏。對樺樹花粉過敏,似乎在德國是很常見的過敏,看來以後春季到來時,得特別留意花粉了啊。

昨日測試的23種過敏原,大體分為兩大類,一是季節性的過敏,另一是全年性的過敏。季節性的過敏,包括了1. 草、穀物Gräser/Getreide(Mischung 6-Gräser, Roggen);2. 樹木Bäume(Birke, Erle, Hasel, Buche, Eiche, Esche);3. 藥草Kräuter(Beifuß, Spitzwegerich, Ragweed)。全年性的過敏,包含了1. 塵蟎Milben(D. pteronyssinus, D. farinae);2. 動物皮毛 Tier-Epithelien(Katze, Hund, Pferd, Kaninchen, Hamster, Meerschweinchen);3. 霉菌Schimmelpilze(Alternaria alternata, Cladosporium herbaru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spr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