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以前就想開個文件夾,專門放德國大學食堂(Mensa)裡的餐點照片。Mensa食物,大概是學生最常吃的食物,雖然不見得每一餐都很合口味,我吃過鹹到不配水喝就吃不下去的沙拉,也吃過硬到連刀叉都切不下去的披薩;但至少價格上比起去外面餐廳或者小吃店,都來得划算許多,價格從少於2歐到5歐左右。因此大部分午餐時間我都還是選擇去學校食堂吃午餐。雖然學生餐廳的食物在學生眼裡,跟難吃是劃上等號的,不過學生事務處(Studentenwerk)總是會想辦法增加各類餐點食物種類,求新求變(雖然怎麼變都還是差不多啦),而且每年都還會有德國各大學學生食堂評比,廚房衛生清潔度、食物是否美味、用餐環境是否優良、服務人員態度是否良好等,都是列入評比的項目。

urspr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時序進入秋天,除了樹葉染黃染紅,這兒秋風掃落葉的速度就十分驚人,數量也很嚇人。先前自家門口的幾棵行道樹,才不過一兩天,人行道上就滿是落葉,某天看到市區清掃人員來處理落葉,他們用耙子把落葉掃成一堆,或者,用「吹風機」把落葉吹成一堆。我心想這落葉量這麼驚人,如果用掃的,市區清掃人員處理沿路上的落葉不知道要花多少時間啊!

urspr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是D大學的早期圖書館遺跡,放在現在大學圖書館旁的草地上,平常經過大概不會引起多少學生注意,而且旁邊也沒有什麼太多解說,頂多只有個小牌子,上頭寫著這是過去圖書館的廊柱遺跡,連什麼年代興建、什麼年代被拆除(或炸毀?)都沒有說明。我猜應該是大戰的時候炸毀的吧?看著這些僅存的三塊遺跡,雖然我很想去想像一下原來的圖書館建築風貌,但是實在是無從揣測。或許,應該也是一棟很宏偉的圖書館吧,至少當初可是作為此邦首府的邦立圖書館啊!

urspr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