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這兒的大消息是,七月三十一日星期一下午在魯爾區往來Hamm與Aachen的地區快車RE1上,發生了無主行李裝有爆炸裝置的事件,行李送至多特蒙特火車站處理。同日傍晚在科布倫茲Koblenz也發現行李裝有爆炸裝置。現在警方正在調查中。

RE1是我們很常搭乘的地區快車(Regional Express),因為這條火車路線橫貫北威邦的幾個重要城市,可說是相當重要的交通線路,例如Dortmund, Bochum, Essen, Duisburg, Duesseldorf, Koeln, Aachen等。以前我每天來回居住城市與語言班城市,都是倚賴魯爾區繁密的火車交通網路。通常我會搭乘的地區快車是RE1 (Aachen-Hamm), RE3 (Duesseldorf-Hamm), RE6 (Minden-Duesseldorf), Re11 (Paderborn-Duesseldorf)。在我上語言班每天通勤的日子裡,RE1是我比較不想去坐的,並不是因為車子比較舊或是什麼的,車子都還算是不錯的雙層火車,主要只是因為「卡位」因素。怎麼說呢,RE1從Aachen發車,經過超級大城市科隆Koeln,每次到了杜賽朵夫Duesseldorf,往往都已經沒有座位,而且每次在月台上等RE1,不論什麼時候,在月台上等候的乘客總是人山人海,而且是不論什麼時候,早上、中午、下午、晚上、深夜,在各種時間點我都等過RE1,但總是一直很多人。有時候我很納悶,下午三點究竟算是什麼尖峰時間?月台上跟火車裡滿滿都是乘客,而我要努力卡位擠上RE1火車?另外再加上RE1誤點情況嚴重,或許是因為都經過大站的緣故,尤其是科隆,有時候都會誤點十幾二十分鐘,半小時以上也很常見,後來我就很不喜歡搭RE1,即便它的行車時間稍短於其它列車,改搭從Duesseldorf發車的RE3, RE6與RE11,這樣卡位卡得輕鬆多了,通常都是在起站就有位子可坐。

卻也沒料想到在RE1上發生行李裝有爆炸裝置的事件,希望警方可以早日調查清楚這類事件,不然最近搭火車會緊張哩。

 
德文新聞連結:
"Terrorverdacht wegen Sprengstofffunden" http://www.tagesschau.de/aktuell/meldungen/0,1185,OID5772826,00.htm

"Bombenfunde in Koblenz und Dortmund- Terrorverdacht bislang nicht bestätigt" http://www.wdr.de/themen/panorama/19/bahnhof_dortmund/060802.jhtml

"Nach Bombenfunden auf Bahnhöfen- Sprengsätze aus ein und derselben Hand?" http://www.tagesschau.de/aktuell/meldungen/0,1185,OID5771626,00.html

〈是恐怖炸彈?還是意在敲詐?〉
http://www.dw-world.de/dw/article/0,2144,2117025,00.html 

本周初,德国多特蒙德市和科布伦茨均发现了装有炸药的箱子。幕后人是恐怖分子,还是敲诈要挟犯,目前,警方正在进行紧张的调查。

德国周二发现了两只装满炸药的箱子,它们都是于周一送往火车站,因无人领取,经由车站的工作人员将它们送到失物招领处的。一只炸药箱是在北威州多特蒙德市发现,另一只是在莱法州的科布伦茨市。德国联邦总检察长哈尔姆斯女士已宣布,对这两只箱子的调查已经开始。她还说,有怀疑认为,该事件同恐怖组织有关。目前不清楚的是,炸药同有计划的恐怖活动有关,还是为了要挟火车站。

据德国电视一台的消息,两箱炸弹的制作形式完全相同,虽然德国联邦检察院没有证实这一消息,但德国电视二台也报道说,在两个城市发现的炸药都是完整的爆炸装置。 官方调查机构证实,在多特蒙德发现的是一只容量为11升的玻璃瓶,里面装有丁烷气体,此外还有4升半的汽油混合体,导线,计时器。计时器很可能是自动引爆装置。引爆系统是否完善,是否能够奏效,目前还要等待警方调查的结果。警方在解除爆破危险时毁坏了炸弹的引爆装置,因此,下一步的调查难度增大。

警方的专家小组确认,从炸弹的形式看,可以将它归类为专业性炸弹。如果爆炸,可以产生非常严重的后果。在多特蒙德市,还没有查清,这只装有炸药的箱子是什么时候进入火车车厢的。有关列车是一趟地区间快车,每天从亚琛开往哈姆。 另一个发现炸弹的城市科布论次市于当日傍晚对火车站附近进行了转移和疏散工作。列车交通暂时中断,车站200米处的各类服务设施全部停止正常营业。警报时间持续了一个小时。炸药箱是周一交送到失物招领处的,周二下午被打开发现炸药。 负责两个城市安全的警方正在进行全面调查,不论是恐怖嫌疑,还是有目的的要挟讹诈,警方都不会放过任何一条线索。

本次炸药事件让人想起2003年在德雷斯顿发生的一起类似事件。肇事者因为一个设计错误,未能成功引爆,否则,该炸弹的威力足以导致数百名乘客死亡或者受伤。2005年7月,法院因多起谋杀未遂罪宣判肇事者12年有期徒刑。肇事者是一名破产商人,他招认,因为负债累累,想借此敲诈德意志银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spr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