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H,全文名稱為:Deutsche Sprachpruefung fuer den Hochschulzugang,意即德國大學入學的語言考試(DSH考試只能在德國境內各大學參加,由各大學主辦)要通過這項語言考試,才能進入德國大學就讀(或者另外的TestDaF考試)。

最近這一兩年德國各地的DSH考試正處於變革,各大學的規定有些許不同,例如有的必須要先拿到大學入學許可,才可以參加DSH考試(以前通常是這樣,一年只有兩次考試機會,三月跟九月);有的則必須要先通過DSH考試,才能申請大學入學(考試時間通常是三月、六月跟十二月)。但是因為各大學的規定不同,所以都要自己去大學網頁上看清楚,每學期的情形都可能有變動,不然錯過考試報名時間,要再報名下一次考試,可是要等上好一段時間。


考試成績計分方式也與以前不同,過去成績只有分「通過」與「不通過」,但從去年冬季學期開始則將成績分為DSH1, DSH2, DSH3。成績如果是DSH2 (67%)、DSH3(82%),便可以進入大學就讀,如果是DSH1(57%),則仍無法進入大學就讀,但會發給考試參加證明。


另外,以前規定,同一間大學的DSH考試只能考兩次,如果兩次沒通過,就沒有機會在這間大學就讀,但這個規定也改了,各校情形不太一樣,有些大學改成可以考三次,有的可以無限制一直考下去(無限制考試次數啊,學生的荷包可是會被掏空的哩。一次考試費用可不便宜,至少要110歐元,約四千五百元台幣。)


我在今年一月初的時候申請了B大學的入學許可,這間學校是先申請入學許可,拿到入學許可後,再參加DSH考試。然而我在一月份上德文高級班的時候,對自己的德文實在沒有信心,之前回台三個月,我有整整三四個月的時間沒有接觸德文,而且其他高級班的同學都很厲害,上課都批哩趴拉講話,而我也常常聽不懂其他人在講什麼,我在課堂上一直都是處於追趕進度的狀態,每天上課都覺得很挫折。所以我在一月初也只申請了一間學校,想說就試試看三月的DSH考試吧,當作一次練習經歷也好。


一月底收到B大學的入學許可,這也表示我有機會可以去參加該校的DSH考試。三月初,去考另外一間D大學DSH考試準備班的分級考試,分級考試通過,才可以去報名考試準備班。分級考試結果出來,我也有通過考試,即我可以去上D大學的考試準備班。三月中,則是B大學的DSH考試(筆試),學生通過筆試,才可以繼續考口試。我心想,如果我DSH考試沒過,至少我也還有準備班的課程可以去上。


上星期筆試結果出來,哇!我竟然有通過哩!而三天之後的口試我也通過了!這真是令我又驚又喜,感謝幸運之神的眷顧!也感謝語言班老師們的教導!不過這也只是德國求學之路的一個小起步,入學之後面臨的挑戰與困難將更大,挫折也越多,就繼續努力囉!(面臨新的學業,其實我很怕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spr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