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基礎社會學》
http://socio.com.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15&Itemid=1

書籍編號
:SOC016
書      名:基礎社會學
原文書名:基礎社会学
出版日期:2008.05
作      者:片桐新自.永井良和.山本雄二.間淵領吾. 大和礼子.架場久和
  岩見和彥.松原一郎.杉野昭博.石元清英.古川誠.熊野建
譯      者:蘇碩斌.鄭陸霖 
規      格:15 x 21(cm)
頁      數:352 頁
定      價:350 元
I S  B N:978-986-84054-5-5

不知伊始於何時,台灣的課堂愛用起外國 (其實就是英文) 教科書當教本。這是很奇妙的事:社會學竟然可以和當地社會不必有關係,而且習慣成自然,變成了理所當然。後來雖然興起社會學本土化的風潮,但後繼無力,外國教科書仍 然是主流。何以致此,原因很多,但至少透露了一個很少人願意承認的秘密:我們還不知道怎麼書寫我們的社會。

這本暢銷日本二十幾年的社會學教科書,卻很自然地將社會學「鑲嵌」於日本的社會。台灣與日本的社會親緣性強,讀來較不至於充塞陌生的流離美感,反而有種會心的親切感。而也正因為鑲嵌性強,生動活潑,兼具傳統教科書和啟迪式入門書的雙重優點,可謂為「社會學開門」書的首選外,還可透過它深入瞭解日本的社會,而不僅殘留浮泛的媒體印象。這是意外的收穫。

  • 編著者簡介
    片桐新自 關西大學社會學部教授
    ■ 專長領域: 社會運動論、環境社會學、價值意識論
    ■ 專題研究: 社會學的想像力與歷史的想像力—社會學思考方法的養成 
    ■ 研究成果:
    『社会運動の中範囲理論―資源動員論からの展開―』(東京大学出版会 ‘95)
    『歴史的環境の社会学』(編著 新曜社 ‘00)

  • 永井良和 關西大學社會學部教授
    ■ 專長領域:都市社會學、大衆文化論
    ■ 專題研究:都市社會・大眾文化的調查與研究
    ■ 研究成果:
    『南海ホークスがあったころ―野球ファンとパ・リーグの文化史』(共著紀伊國屋書店 ‘03)
    『風俗営業取締り』(講談社 ‘02)

    山本雄二 關西大學社會學部教授
    ■ 專長領域:媒體權力分析、行為論
    ■ 專題研究:「沒有權力」(無力さ [powerless])的知識社會學
    ■ 研究成果:
    「知の力―クイズ番組の分析から―」(『教育現象の社会学』世界思想社 ‘95)
    「個性の文法」(『文化伝達の社会学』世界思想社 ‘01)


  • 譯者簡介
    蘇碩斌
    世新大學社會心理學系助理教授,專長為都市與空間研究、休閒社會學、媒介社會學、消費文化、臺灣社會史。著有《看不見與看得見的臺北》。


  • 鄭陸霖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副研究員,研究興趣為發展社會學、組織社會學、資訊社會學、經濟社會學、歷史與比較社會學。
    個人網頁 Jerry's World:http://www.ios.sinica.edu.tw/c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spr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