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都好久沒上來更新文章,看到有人留言來問Deutsche Sprachprüfung für den Hochschulzugang (DSH)問題,不過留言接在勃肯鞋那篇文,若我回覆在那底下,也怪怪的。我還是另外開一篇文章來回覆Sunny的留言。

首先關於我的大學DSH。我考的那間B大學已經不再舉辦DSH考試了,此校現在只接受TestDaF的考試成績,所以是哪一間就不太重要了。嘻嘻。

先提醒一項,有些學校是必須先申請入學許可,拿到該校的入學許可(Zulassung)之後,才可以去考該校的DSH考試。而有些學校則得先通過DSH考試,拿到成績後,才可以向大學申請入學。各校情況不同,還是得一間一間的大學網頁上看規定。尤其最近學制變更,許多規定也跟著變來變去。例如有些學校入學申請是必須向Assist申請,大部分大學是跟該校的AAA或Sekretariat申請,有些學校現在向入學申請者收取行政處理費用50歐等等。各校規定不同很是麻煩,不過,來德國唸書,搜尋各間學校資料與就學相關規定,這是大家都走過的路,就當作是一種訓練囉。剛開始我還是邊查字典邊看網頁的。

以你所提到的Duesseldorf大學來說,他們就是屬於要求先考過DSH考試,拿到成績,才向學校申請入學許可的類型。像這樣的大學畢竟還是少數。各大學的DSH難度的確是會不太一樣,至於要怎麼應對這種情況呢?老實說,我也沒特別去想,因為傳說中比較簡單的大學DSH,不是每一年都會比較簡單,有時候難,有時候簡單,更何況有些人覺得難,有些人覺得簡單。這好像很難講對吧?我自己是運氣比較好,是的,考運也是很重要的。

至於費用,嗯,以你提到的Duesseldorf大學DSH準備班,我剛還上去看了一下該校的網頁.......現在若是準備12月份的DSH考試,分成兩週準備班與三週準備班,不管是兩週還是三週,總授課時數都是一樣的60小時授課時數,上課費用是300歐。若期末參加DSH考試,考試費用則是100歐。要注意的是,這間學校的DSH準備班有限制,必須有Oberstufe (C1)的上課結業證書,或者DSH-1的成績證明,或者TestDaF 3的成績證明,以上三者其中之一,才可以去報名Uni Duesseldorf的DSH準備班。
這樣算不算貴啊?嗯,這我想各校應該差不多吧?通常DSH考試本身的報名費用差不多都是這個價錢,100歐左右吧。
Uni Duesseldorf的DSH網頁:http://www.deutschkurs.de/dsh.htm


回到入學申請與DSH考試的部份,就如我先前提過的,分成兩種:
1. 先通過DSH考試,再向大學申請入學
2. 先向大學申請入學,再考該校的DSH考試
Uni Duesseldorf,是屬於類型1。
關於類型2,比較需要注意的是申請時間。一般來說(現在有些學校規定不太一樣了,需要去學校網頁再行確定)
申請德國大學冬季學期(10月~來年2月)入學,申請表截止日期是7月15日。通常八月九月會收到結果,看是被拒絕還是被接受,若是被接受,拿到入學許可,便於九月底考DSH考試。通過考試,十月開學。
申請德國大學夏季學期(3月-7月)入學,申請表截止日期是1月15日。通常二月三月會收到通知,三月底考DSH考試。通過考試,四月開學。

通常啦,考生會有個DSH之旅,連續跑幾間學校,考A大學、B大學、C大學的DSH考試。當然前提是這些考試日期不能衝到才行。各校考試的時間都會很接近,要小心不要衝到。通常拿A大學的DSH成績,也是可以去B大學註冊的,不過凡事總會有例外,要看各校規定,看接不接受他校的DSH成績。

寫到這裡,好像一直重複一句話:「看各校規定」。事實上,也真的是如此。連各邦各校收學費的情況都不太一樣了,有的收,有的不收,有的收得多,有的收得少,有的外國學生有優待,有的外國學生沒優待等等。這些考試規定也是都不太一樣的。而且德國大學那麼多間,也不會有人把每間學校的規定都看過,通常選定幾所想去的學校,再來詳查細節規定。

最後祝福想來德國唸書的人都能申請順利,考試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spr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