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說說這次B大學的DSH考試。

 首先,整場考試都可以使用德德字典,文法、聽力、閱讀測驗、作文,以及之後的口試,都可以使用德德字典。這跟我在語言班期末考試規則大不同,一般通常只有在寫作考試時才可以使用德德字典。對我來說,這可以減少一些名詞冠詞的出錯率哩。


在Infotag考試說明會,本以為應該只是去一下子,聽個考試注意事項就可以回家了,沒想到我早上九點到演講廳,一直到下午一點才離開學校。怎麼會這麼久呢?原來外事處老師發給我們前一次DSH考題,帶著大家「一題一題」做。難怪外事處強烈建議考生要參加這個考試說明會。啊啊,這樣熟悉一下考題類型也是挺好的呢,各校的DSH題型都不太一樣,不然網頁上我也只找到一份B大的模擬考題,在語言班時,練習的大多是D大的考題。


B大的考試,中場休息前,考的是閱讀測驗與文法,中場休息後,考的則是聽力測驗與作文。閱讀測驗與文法是用同一篇文章,也就是說,所有文法考題裡的句子,都是從閱讀測驗的文章裡出來的。這次閱讀測驗的題目是關於乳酸菌對人體的功效,以及目前實驗如何將乳酸菌包裹起來以求能安全通過胃酸順利到達腸道,哈,我看到文章的時候,想起了在台灣看到的優酪乳廣告:晶球優酪乳。呼呼,好在我以前有看過這種廣告哩。


中場休息後,接下來就是聽力測驗與作文。老師表示,在整場DSH考試裡,雖然有四種項目考題(閱測、文法、聽力、作文),但是主題只會有兩個。也就是說,閱測與文法,已是同一個主題,如果作文的題目跟閱測文法的主題一樣,那麼下半場的考試就會先考作文。如果作文的題目跟聽力考題有關,那麼就會先考聽力,再考作文。這次考試的作文題目關於食物營養攝取與Genussmittel(食物嗜好品),聽力主題則是關於以穀物作為能源燃料的爭論。


聽力考試,老師念兩遍,考生最關心的不外乎老師念的速度,以及聲音的清晰度。這位女老師(也是我後來口試的老師之一)朗誦算是很清晰的了,而且速度也不算太快,至少沒有像RTL播報新聞那麼快,但也沒有慢到可以做聽寫的程度。她念完一遍以後,我們大約有十分鐘左右的時間可以整理一下剛才記下的筆記,之後會再朗誦第二次。不過當時令我比較驚訝的是,在第二次朗誦之前,老師帶著大家「一題一題」地唸出題目,並說明答案的要求,例如是回答整個句子還是只有關鍵字即可,或是在回答數字時,要記得寫上計量單位,或是某題要回答幾個答案,例如須回答「三個」原因或結果。而且學生如果有看不懂題目的地方,還可以發問。(老師說,因為理解題目是最重要的,如果連題目都沒能理解,那如何能作答呢?所以學生如果在題目上有不懂的,就可以發問。)喔喔,這邊的老師還真是和藹可親啊!我在高級班上課練習模擬考與考試的時候,基本上都不可以發問跟講話的,看懂題目,也是包含在考試裡的,而且也只有在作文的時候才可以使用德德字典。老師第二次念完聽力文章後,考生有六十分鐘的時間可以作答。喔,我的習慣是能掙扎到什麼時候,就盡量掙扎到最後一秒,所以我是考試時間終止之後才交卷的。


早上九點進考場考試,考試結束已經是下午兩點了。呼呼,考很久呢。

下次再來談談口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spr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