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6月1日)在哥廷根處理二戰時期美軍空襲砲彈的工作人員,有三位不幸喪生(52歲、55歲、38歲)、兩人重傷。爆炸後的砲彈碎片甚至在數百公尺外都還能找到,據新聞說,哥廷根市內都可以聽得到當時砲彈爆炸的聲音。二戰結束的65年後,發生這樣的事情真是令人難過。至於為何砲彈拆除過程中發生這樣的悲劇,目前仍在調查尚未明朗。

隱約記得似乎就這些年吧,美軍資料解密,才得以依據當年美軍空襲轟炸路線與地點,循線搜查當年轟炸地點是否還可能存有未爆彈。而這次在哥廷根發現的二戰時期未爆彈,是因為興建中的運動場而被挖掘發現的,前些天才在同一區安全地拆除了一顆未爆彈,同一地點兩天前還舉辦了跳蚤市場。

二戰期間英軍美軍在德國境內空襲投下了將近一千萬個炸藥藥包,內含近十公噸的火藥,集中轟炸工業廠區、交通折衝要地以及相關重要大城。推估其中有5%是未爆彈,至今仍然埋在地底下。以我們居住的這區為例,是當時最密集的轟炸地點,至少有十六噸重的砲彈落在這裡。

我們就曾因住家附近發現未爆彈而被強制疏散。我那時在學校不在家裡,沒有感受到當時的狀況,但是事後知道這件事的時候,第一次覺得戰爭離自己這麼近。

向炸彈卸除的專業人員,致上萬分敬意。

ps. 昨日又看新聞,如何從當年英軍美軍的轟炸後空照圖來推測當年的未爆彈地點。如果是有炸開的砲彈,在地表會留下巨大的坑洞炸痕,如果是未爆彈,那麼從空照圖看來,就會是小小的坑洞。因此,對照空照圖,從爆炸坑洞的直徑大小,便能推測出只有小坑洞的地方,那裡就很有可能是未爆彈的地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spr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