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月經過火車站前的旅遊中心,總會進去拿一下當月的該市舉辦的活動簡介冊子,一開始只是拿來當做德文閱讀練習,因為這些活動冊子都是可以免費索取的,另外可以免費索取的還有當月的電影、音樂簡介雜誌等。從活動簡介上可以得知許多有趣的活動,包括音樂會、戲劇、各式博物館展覽、特殊節慶活動(如八月底的Jan Wellem選帝侯的350誕辰紀念的老城中古市集)等,衡量自己的時間、興趣與荷包口袋,每個月就可以有不少藝文活動可以參加。例如之前參加過的法國週、國王大道書市、日本節等活動,以及何時有跳蚤市場、海鮮市場等,就是從每個月的活動冊子裡看來的。我想應該大部分的德國城市都有這類的當月活動簡介,接觸當地德國城市舉辦的活動,旅遊中心每月提供的活動冊子,就是個很棒的管道。

杜賽朵夫老城萊茵河對岸的Niederkassel區有間日本佛教淨土真宗寺廟-惠光寺(Eko-Haus),於1988年所興建,是德國「惠光」日本文化中心,也是歐洲佛教傳道協會,也附設一間幼稚園。從八月份活動簡介冊子上得知,八月16日惠光寺舉辦盂蘭盆節(お盆)活動(也就是中元節),那天正好有空,天氣也不錯,就搭車前往參加惠光寺舉辦的盂蘭盆節。

這間惠光寺我已去過幾次,那裡有日籍的師父住持、佛教寺廟、日式庭園、茶室等。踏進惠光寺,還真會有錯覺以為自己到了日本。

當天盂蘭盆節的活動,就是誦經,由住持師父與另外兩位師父誦經,其他人則持佛經跟著誦念。誦經之後,則是悼念二次世界大戰的原爆受難者,請一位德國人朗誦兩段回憶錄。儀式結束後我們便上前拈香。當天參加的人並沒有太多,包括我們大約十多位,也不全是日本人。誦經活動進行時,我們就沒有照相,畢竟不太禮貌。誦經結束後,住持還請大家下樓去喝茶與吃甜點。我們正好坐在住持與一位老師父身旁,還跟住持小聊了一下。

淨土真宗本願寺派惠光寺阿彌陀堂的風格,跟我們在台灣佛教寺廟所見的風格,有很大的不同。我對佛教各宗派的了解很少,不了解其中的差異。當下閃過一個念頭,我好久沒進寺廟拜拜了,尤其是在德國!在德國幾乎都是教堂吧。(話說,希望以後能有機會參觀德國境內的伊斯蘭清真寺Moschee啊!)

阿彌陀堂內部

阿彌陀堂外部

遠照阿彌陀堂

枯山水的日式庭園造景,園中的石頭,是從義大利運來的。右側為阿彌陀堂,左側為鐘樓。

新曆除夕(大晦日)的時候可以來這裡敲鐘喔。

右為鐘樓,左前則為聖德太子像。

這裡則為惠光文化中心的入口,要進入惠光寺,得從這裡進去,平日參觀是要收門票費用的,參觀室外庭園則是免費的。茶室也在這棟建築裡。盂蘭盆節那天則開放參觀,不另收門票。

這裡則是茶室。

杜賽朵夫惠光寺的網址:http://www.eko-haus.d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spr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