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大學2008夏季學期最後一天上課。

維持了兩年四個學期,天天早起出門搭火車通勤去上學的日子。
夏季白晝時間長,就算清晨出門,天色也早已明亮,但若是冬季,清晨出門,仍是一片夜色,若不看手錶時間,分不清究竟是早上還是晚上。是我們這兒空氣污染不似台北那般嚴重吧,在冬日清晨六點的候車站裡,仰頭一望,北斗七星、半身人馬座的腰帶三顆星,清晰地映入眼簾。天黑出門,天黑回家,讓天天都得早起出門的我,不禁漸漸感到疲乏與倦累。

上頭那張照片,是我今天早上在火車站前的候車站牌照的,車站的鐘塔,還明顯可見是早上八點半。
平時都是在這裡搭乘電車去學校。

因為課程的緣故,星期一到星期五天天都得去學校,也天天跟同一群德國學生上課,每個星期跟德國同學們在教室裡密集相處十個小時,而這樣的上課形態維持了四個學期。其實這是很特別的經歷,大部分的德國大學生活不太會是這個樣子的,很少有必修課程會如此密集,這有點像是回到中學時期的學習生活,天天跟同一群人上課,教室裡每個人也都有固定習慣的座位,我通常都是坐在最前面的位子,因為怕上課聽不清楚,所以我都盡量坐很前面。

雖然之前對於這樣的上課形態已漸感疲累,但是撐到最後一天上課結束,有種終於告一段落可以鬆口氣的感覺,也不禁回想起過去四個學期的種種。

今天是這課程的最後一堂課,下了課,還有什麼機會可以再遇上這群同學們呢?
哈哈,期末考試那天!
而且考試那天晚上還會有大聚會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spr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