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harbarberkuchen,大黃蛋糕,德國傳統蛋糕之一)

Wer mit Lust lernt, lernt er am meisten.
(今天在書店月刊上看到的,但是忘了出自哪一頁,沒有隨手記下出處,真不是個好習慣。)

通常我會在每個月月初或者不定期,在學校、書店、遊客中心、Drogerie、Reformhaus拿取免費的當月月刊來閱讀,或者是日韓超市門口擺放的免費週刊,多是為了增進自己德文、日文閱讀能力而去瀏覽這些刊物,也由於這些刊物都是可以免費索取的,並不需要另外多花錢去買。在通勤的時候閱讀這些刊物,也是個很好打發時間的方法,或許是自己閱讀速度太慢,有時候覺得沒看幾篇文章,怎麼就要下車了。

雖然現在網頁資訊很多,多到隨時都有可能淹沒在無盡的資訊網海裡,自己的生活也幾乎依賴電腦網路,但是我還是不很習慣在網頁上看長篇文章,或許是視覺與身體感官的偏好吧,手裡拿著紙本,可以躺著看、趴著看、歪著看、通勤路途上看、室外邊喝著咖啡看,還可以在紙上東劃西劃做標記,但是如果是透過電腦螢幕,似乎自由度與彈性就少了些,就只能正襟危坐地坐在電腦前瞪著螢幕。現在瀏覽器與pdf閱讀程式等都發展出各式工具,可以在網頁或pdf文件上劃底線或者用螢光色標記,但似乎就少了些真實感,當然這些都已經方便許多。

想起自己小時候在家裡,通常是跪趴在地毯上,以orz的方式看報紙,爸媽總會唸幾句:看報紙幹嘛把屁股翹那麼高?或者,高中的時候,尤其是高三,很常坐在教室外的走廊磨石子地板上唸書準備考試,坐在磨石子地板上感覺很涼快,或者沿著操場跑道,一圈又一圈地邊走邊背著課文,等到背起中國文化基本教材,不知道已經走了幾圈。哈,這種沿著操場跑道邊走邊背書的現象,在當年高中母校倒是很常看到,不是只有我會做這種事情,我是看了別人這樣做,心想,這樣會比較好背書嗎?不過這種邊繞操場邊背書的方式,是不是真的有助背誦與吸收,高中生活離現在已經久遠,我已經記不得了。

由於在德國天天通勤上學,有很多時間花在通勤上,也觀察了一些德國人通勤時的行為,尤其是閱讀。之前去日本遊玩的時候,注意到電車上有很多人手中拿著一本書低頭閱讀,但是我都不知道他們在唸什麼樣的書,日本的書本規格,有所謂的文庫本,大小就跟口袋書差不多,而且都不會太厚,方便出門攜帶通勤時閱讀,之所以不知道他們唸什麼書,是因為日本的書店在購買圖書的時候,都會有個服務,店員會問你要不要把書穿上書套,用該書店的包裝紙,幫書穿上衣服,書店文具部也會賣書衣(一定是不透明的),套在書本外面,雖然我沒有特別去買這種書衣,但是記得曾在日本留學過的朋友提過,之所以要幫書穿上不透明的衣服,是因為不想讓其他人知道自己在唸什麼書。哈,的確啦,如果在車上看到有人在看書看雜誌看報紙,通常大部分的人眼神都會飄過去。

(自己手邊的日文書,在日本的書店買的,包上出版社自己的書衣之後,果然看不出來是什麼書)

在德國這裡,通勤時看書的人一樣很多,但是讓我比較驚訝的是,德國人手上的書,多是呈現磚頭型的厚書。雖然是平裝書,重量其實不會太重,但是有一次在電車上看到一位打扮入時的女生從她的手提小包包裡,拿出一本五公分厚的小說來閱讀,還是吃驚了一下。雖然在德國一樣有為了便於攜帶的輕薄短小書籍,但是就我每天通勤的觀察,我反倒很少看到這類輕薄短小的書籍出現在德國人的手上。嗯,或許是我們這一區通勤人士的特色也說不定。

我在通勤的時候除了翻閱拿來的免費刊物以外,其他時間其實是在睡覺,不管時段是早上下午還是晚上。德國人在車上睡覺的不是沒有,下午時段比較多人在睡覺,其他時段就比較少看到乘客在睡覺,多是在看書或者聽音樂。如果講到通勤時睡覺,最近發現一本有趣的書:(Keine) Zeit zum Schlafen? Kulturhistorische und sozialanthropologische Erkundungen japanischer Schlafgewohnheiten,內容講的是為什麼很有多日本人在車上與會議或課堂裡睡覺?那他們晚上都在幹嘛?還是他們沒有時間睡覺?這本書也是磚頭般大小,而且是維也納大學2002年的創新研究獎呢。聽起來真是本有趣的書,可以去找來翻翻看。

=====
最先想記下這些跟閱讀有關的文字,其實是關於圖書館的開放時間。敝校的總圖書館,從上個學期開始,開放時間就已經改為每天早上8時至晚上24時,或許這跟德國大學開始收取學費有關,大學可以利用這些收取來的學費,改善與促進學生的學習環境。雖然我的德國同學對於圖書館開放到晚上24時感到不以為然,因為她覺得沒有人會那樣唸書,開放時間那麼久,沒有意義,有人會在學校圖書館唸到三更半夜12點嗎?我個人雖然因為離家遠,不會在學校待到那麼晚,但是我還是覺得大學圖書館的開放時間長短,能夠提供學生利用圖書館的時間彈性,都是很不錯的。而從這個月初開始,敝校的專科圖書館(包含歷史、哲學、東亞、社會等科系的專科圖書館),開放時間從原來的早上9時到下午6時,延長為早上9時到晚間10時,這不能不說是個好消息啊!
不像某間號稱德國最大最好(?)的東亞系所,其東亞圖書館的開放時間竟然是星期一到星期四早上9時到下午4:30,星期五則是早上9時到下午3時!這開放時間之短,令人驚訝!圖書館的開放時間長短,當然跟人事、經費有很大的關係,然而一間大學的圖書館開放時間與藏書,跟該大學的學術研究與學術聲望,也不能不說完全沒有關係。每想起該間大學東亞系所的教授之一曾在課堂上提過,關於學生都很少去東亞圖書館使用館藏的抱怨與指責,就覺得這期間的因果實在是很詭異。


拉雜細碎地寫了一些,就先這樣記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spr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